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探索臺東
臺東地勢狹長,南北海岸線長達176公里,是全臺海岸線最長的縣份;全縣面積約3515平方公里,佔臺灣總面積近十分之一,為第三大縣。由地圖上看臺東,多姿多彩千變萬化,從「躍獅傳奇」到「珠光鳳蝶」,再到「臺東NO.1」,讓人驚艷於造物的神妙,也更加深邃臺東的傳說性。
躍獅傳奇
猶如雄獅趴伏在太平洋上,前腳直身向北,昂首準備隨時向北方躍起,就像蓄勢待發的臺東,隨時可以爆發蓄積的飽滿能量。
珠光鳳蝶
像隻蘭嶼特有的珠光鳳蝶停歇在太平洋邊,雙翅合攏棲息的側面剪影,頭與觸鬚直伸往北,等待下一個最佳的展翅機會。
臺東NO.1
握拳翹拇指,代表的就是一個「好」,拇指向北豎立、握拳朝西的臺東縣地圖,正是驕傲地對外顯示,臺東各方面都NO.1。
地質景觀是臺東重要之景觀資源之一,可區分為中央山脈區、海岸山脈區、縱谷平原區及火山島區:
裝飾圖案中央山脈區

中央山脈山脊部份,因地層遭到劇烈擠壓,岩層近乎直立,所以雖然岩石結構堅硬密實,節理分明,但在坡地上易導致崩塌。而在東側山脈部分,新武附近地區為結晶石灰石,並有大理石峽谷,在利稻東北方有火成岩體外露;此外,南橫公路沿線有豐富的近代堆積物,特別是利稻、霧鹿,均為近代河岸階地。

裝飾圖案海岸山脈區
【泥火山】在海岸山脈西南段的泥火山,大致沿著海岸山脈斷層的東側延伸,分布非常零散。其特徵有三:
1、有泥岩層的分布,以供應噴發泥漿的來源。
2、有天然氣外洩。
3、有斷層等通路可供氣體與泥漿湧出。

【月世界】又稱「惡地地形」,主要分布在泥岩地區內;在利吉到富里一帶有一修長的惡地地形分布區。
【火炎山】臺東的卑南地方有此地形的存在。它們通常具有尖銳、鋸齒狀的山峰、陡峭甚至垂直的邊坡、深而窄的溝谷。因土質不佳且不穩定故植物難以生長,而常顯得光禿禿。特殊地質景觀雖不適從事農牧活動不宜種植,但可運用其所造成的特有景緻,在避免破壞當地環境的前提之下,從事教育觀光等與休閒農業相結合的活動,此為不錯的賣點。
裝飾圖案縱谷平原區

主要由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崩墜之岩礫堆而成。後經陸地崩塌,海山退落,舊河床淤積之漸次變遷,成高低不等之河岸階地,及主要由沖積層所構成之河口沖積扇。

裝飾圖案火山島區

蘭嶼為第三季海中火山,因隆起作用而形成,因海蝕劇烈,所以到處都有斷崖絕壁或奇巖怪礁。

【地 震】本縣位於東部斷層地震帶上,為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交接處,故地震頻繁,可是因能量釋放朝花蓮的方向,所以少有震度強之地震發生。
土壤與農業息息相關,以下區分成中央山脈土壤區、海岸山脈土壤區、縱谷平原土壤區及火山島土壤區敘之:
裝飾圖案中央山脈區

700公尺以下山勢低緩、平坦地,較適農耕使用,有30-50公分之紅棕色、中酸性坋質壤土,土質佳,若輔以適當水土保持處理措施,尚可種植長期性作物。

而山麓邊緣地帶之鹿野及初鹿河階土層約70-90公分,為中酸性坋質粘壤土或粘土,排水良好,坡面完整且平緩,非常適合種植各種作物。

裝飾圖案海岸山脈土壤區

其西側低處為中酸性粘壤,土層較厚,約80-100公分,但若耕作過久而無適當水土保持,將會發生嚴重沖蝕。而山脈南段東側低丘為石灰質泥岩或軟質頁岩,土壤厚隨各傾斜度而異,緩坡處較為深厚,約1公尺,至於陡坡之地約僅30公分。另外現代沖積層地質薄,以沖積土為主,屬紫棕色土及黃壤,土壤貧瘠利用價值不高。

裝飾圖案縱谷平原土壤區

較靠近河邊之低地,因有砂礫覆蓋,除臺東三角洲平原、鹿野及池上附近離河岸較遠處,土壤深度超過60公分為本縣主要農耕土壤外,其餘土壤皆淺簿,且有石礫摻雜其中,利用不易,如遇長期乾旱時,作物易受乾旱之苦。

裝飾圖案火山島土壤

為紅棕壤,微酸性、黏性,有機質含量低。蘭嶼中央山地部分表土黑色粘壤質,中酸或強酸性,而沿海則為黃棕色淺屬石質土,近中性。主要種植地瓜、水芋,另有小米等。

氣候對旅遊時間、農作物品質之影響甚巨,本縣位於北回歸線以南,季風帶之中,深受其影響,大致屬熱帶氣候型南部熱帶性高山氣候區。
目前中央氣象局新屬氣象站於臺東境內的有成功、臺東、大武及蘭嶼等測站,以下即依所得之十年平均氣象資料作進一步的分析:
裝飾圖案氣溫

黑潮與山脈排列深刻影響本地氣溫,使得平均溫度較西部高約0.5℃左右,且平原地帶較高山丘陵區為高。以各測站而言:成功站年均溫為23.8℃、臺東站年均溫為24.5℃、大武站年均溫為24.81℃、至於蘭嶼站因有海洋調解溫度稍低,年均溫22.6℃。若以月均溫22℃以上為夏季,則除蘭嶼外其餘皆有八至九個月份屬夏季範圍。

裝飾圖案雨量

由資料中顯示整體而言,雨量沛,成功測站年雨量2213.1mm,臺東測站年雨量1890.6mm,大武測年雨量2207.6mm,蘭嶼測站年雨量3029.5mm,但除屬海島的蘭嶼降雨平均外,在本島地區乾枯季明顯,受季風、颱風影響,雨季始於五月終於十月,旱季為十一月至翌年四月,降雨量相去約有四倍之多。

裝飾圖案溼度

全年濕度都很高,平地年平均在76%,由北向南遞減,全縣大致而言夏秋較為濕潤,春冬雨季較乾燥,受雨量分配的影響甚為明顯。

裝飾圖案日照

本縣日照時數一般較西部低,平地海岸區年日照時數為1530h至1950h之間,七、八月日照時數較高,在215h以上,由北向南遞增。離島區之蘭嶼平均月日照時數約120h。山區之月日照時數依海拔高度,向陽區或背陽區,山谷或山脊位置之差異顯示不同,一般約在65-250h之間。

裝飾圖案

【季 風】
一般季風氣候區夏天吹西南季風,而冬季為東北季風,但因臺東地勢埼嶇多變化,導致風向的改變造成特殊微氣候。

裝飾圖案成功測站十月至翌年五月為北北東向,六月為南向,七月為西北向,八月為北北東向,而九月為西北向。
裝飾圖案臺東測站八月至翌年三月為北北西向,四月及七月為西北向,五月為北北西向,而六月為南南西向。
裝飾圖案大武測站一至三月為北北東向,四月、五月及九月至十二月為東北向,六月為西北西向,七月為西向,而八月為西南向。
裝飾圖案蘭嶼測站五月、七月及九月至翌年三月為北北東向,四月為東向,六月為西南向,而八月為西南西。
(冬季風力較強,農作物栽培須有適當保護。)

【颱 風】
夏季颱東頻擾臺灣本島,且路徑多朝本縣直撲而來,約佔全臺80%以上,故影響甚鉅,如降雨、風速等,其發生率多集中七、八、九等三個月份。

【焚 風】
本縣南部地區於春夏期間,因受局部氣壓之變化,偶有焚風出現,雖為期不長,但吹來時氣溫驟昇,農作物有極為不利的影響。

【風飛沙】
九月起,由北方吹襲而來的季風,夾帶卑南大溪的細沙,一直持續到十二月份,約四個月之久。

臺東縣植物群落區分為天然植物群落、人工植群兩大項,而天然植物群可再細分為海濱植群、海岸山地植群、中央山脈山地植群、離島植群等分述如後,最後並針對本區植物之特色及應用敘之如後:
裝飾圖案天然植群

海岸山地植群

臨海礁岩植群帶裝飾圖案
化育成石灰質的土壤,含監份及pH值都高,加上位於海岸前線,常遭受勁風吹襲,屬次非常特殊的乾燥生育地。植物多為耐監性和抗風力強的陽性常綠種類。分佈於海岸線與低潮線之間礁岩上,主要有水芫花、白花菜、草海桐、馬鞍藤、白花苦檻盤。本海岸線此類植物分布最大面積有三仙臺、小野柳。

砂原植群帶裝飾圖案
砂土本身保水力低,強烈海風整年吹襲,如為細沙則沙粒經常飛散移動,植物易遭掩埋。此時會有吸水困難甚會生脫水現象,屬植物的生理乾旱。所以為適應此特殊環境故產生各式因應之道(如形態上的變異等)。鹽份地乾生植物大多分佈靠近潮汐線的砂土上,其中以結縷草、苦檻藍、雀椑、鹽地娛蚣為主。

灌叢植群帶裝飾圖案
分布於砂原植物帶後方,以林投,馬纓丹....等二十四種主。

海岸山地植群

河流沿岸地區植群帶裝飾圖案
山脈西側河谷砂質地:主要植物有臺灣馬桑、臺東火刺木、雀梅藤、通條木、五節芒、金平芒、河王八、木賊。

河岸土壤較多之處裝飾圖案
茄苳、構樹、菜豆樹、九丁榕、葉榕、雙面刺、黃野百合、飛龍掌血、柄葉花椒、山黃麻、野桐、血桐、白匏子、懸鉤子、鹽膚木、杜英。
山脈東側:大致和西側相同,但無臺灣馬桑、臺灣火刺木、通條木與菜豆樹的分布。

700公尺以下之山麓地區植群帶裝飾圖案
多半開闢成農園,栽植生薑、金計,當歸、泡桐、油桐等經濟性作物。部分地區有大面積的樟樹、臺灣臘樹、相思樹造林地、而崩壞地及濫墾廢置地區尚出現群生成簇的五節芒、笣籜矢竹、臺灣蘆竹及菊科植物如白花香薊、蠹吾等。

400-700公尺熱帶二期雨林裝飾圖案
在山谷及坡度較大墾植不易之處,河谷兩旁等地方,仍有小區天然林存在,常見的優勢木有臺灣雅楠、九芎、茄苳、樹杞、榕樹、九丁榕、豬母乳等。

700-1600公尺亞熱帶雨林裝飾圖案
其組成之優勢種多屬樟科、殼斗科植物及山茶科植物為主,如樟科的大葉楠、紅楠、五掌楠等為主,而殼斗科有錐果櫟、赤皮、長尾尖櫧等,至於山茶科則多為厚皮香、大明橘、柃木類等。由於分布在崎嶇山區遊客不易到達。

中央山脈山地植群

寒帶針樹林裝飾圖案
主要樹木有冷杉、雲杉、鐵杉、華山杉、臺灣扁柏、香杉、亞杉、香柏、臺灣二葉松等以冷杉最佔優勢。

溫帶闊葉及針葉樹林裝飾圖案
主要針葉樹除紅檜、扁柏、亞杉、威氏帝杉、臺灣肖楠、臺灣五葉松、臺灣二葉松、威氏初榧等以外尚有鐵杉、臺灣雲杉、華山松、香杉、刺柏等。
主要闊葉樹有森氏櫟、錐果櫟、臺灣錐栗、長尾尖錐栗、高山櫟、毽子櫟、狹葉高山櫟、星狀短刺櫧、浸水營石櫟、三斗石櫟、霧社黃肉楠、川上鵝耳櫪、高山八角、厚皮香、細葉柃、臺灣杜鵑、森氏杜鵑、臺灣雲葉、細葉茶、玉山薔薇、亨氏冬青、高山箭竹等。

亞熱帶闊葉樹及針葉樹林裝飾圖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