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探索臺東
農產
農產
優越的地理環境與適宜的氣候土壤,為臺東孕育了豐饒的物產。東側濱臨的太平洋,因黑潮流經而帶來豐富的漁業資源;低緩的平原出產聞名全臺的優質稻米;茶葉、金針及洛神花則隨著丘陵坡地分布起伏。來到臺東,除了欣賞這多元樣貌,更不妨親自品嚐這些在地滋味,用味覺來豐富旅行。
釋迦
釋迦
釋迦又名「番荔枝」,在臺東的栽植相當成功,果實較其他地區生產足足有二、三倍大,產期為每年七月至翌年元月,每逢盛產時期,公路兩旁必會擺滿了又大又香的釋迦,吃在嘴裡,甜中略帶蜜味,柔軟感又富Q性,還有用釋迦為原料的冰淇淋哦!
縱谷好米 - 池上、關山、鹿野
縱谷好米
名聞全臺的池上、關山便當,其美味的秘訣便是當地所生產的優質稻米。池上、關山與鹿野是臺東縣的稻米精華產區,沒有工業進駐的花東縱谷,擁有純淨的灌溉水源,加上氣候溫和適宜,使得這兒的稻米特別好吃。要購買縱谷好米,建議得認清包裝上的農會標示,品質最有保障。
蝴蝶蘭
蝴蝶蘭
蝴蝶蘭與臺東有著相當深厚的淵源。這種原產於熱帶及亞熱帶的花卉,在臺灣最早被發現之處,便是臺東縣的蘭嶼,之後,此一花型優美似蝴蝶的「蘭中之后」更是獲得了臺東人們的青睞而被選為縣花。近年來,臺東縣培育蝴蝶蘭的規模己日漸增加,春季來到臺東,正值開花時節的蝴蝶蘭更為臺東增添了幾許風情。
福鹿茶、太峰茶
福鹿茶、太峰茶
鹿野高臺是臺東縣最著名的茶產區,在這片地形開闊的臺地上,擁有約400公頃的茶園,循著山路來到高臺上,一間間的茶行便傳來茶香,等著遊人前來品嚐清香甘甜的「福鹿茶」。「太峰茶」則是近年新開發的品牌,太麻里與金峰鄉的丘陵山區,原是金針的產地,但隨金針市場行情波動太大,農民將部份金針園改為茶園,而此處濕潤的氣候,使得青心烏龍、金萱及翠玉等茶葉均有極高品質。
金針
金針
臺東縣境金針的栽培面積約有3800公頃,主要分布在臺東的卑南地區、東河鄉及太麻里鄉,其中尤以太麻里因千禧曙光而聲名大噪,每至8~10月是主要的金針產季,總吸引大批人潮前來賞金針花,而農民也太多推出金針風味餐,讓遊人飽餐金針美味。
柴魚片
柴魚片
由於黑潮流經,成功漁港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,旗魚、鮪魚、鰹魚......等漁貨都是成功的代表漁產,其中利用鮪魚所加工製作的柴魚,更是成功的代表特產。製作柴魚只能選用鮪魚腹部後方的肌肉,在經過蒸熟、炭烤等繁複程序後,形成的柴魚塊再刨成薄片,便成了清香的調味聖品。
洛神花
洛神花
鹿野、卑南、延平、太麻里及金峰鄉的山坡地,是洛神花的主要產區。鮮紅色的洛神花常被作為天然色素,而除了色彩之外,其味道則是另一項引人之處,沖泡出的洛神茶酸中帶甘,尤其受年輕小姐的喜愛。洛神花的產季約在十二月至翌年元月,而農家常將採收的洛神製成果汁、果醬等加工品,遊客在產地也很容易購買到。
紅甘蔗 - 關山、鹿野
關山、鹿野的肥沃土地上,栽培了約300公頃的紅甘蔗,這種甘蔗的盛產期在十月至翌年五月,由於這種甘蔗從頭到尾都十分香甜,雖名氣不若南投縣埔里鎮來得響叮噹,品質卻絲毫不遜色,這幾年來己有成為市場新秀之姿。
香丁(晚崙西亞)
香丁
晚崙西亞是種原產於葡萄牙亞速島的甜橙,我們所熟知的「香吉士」果汁就是由這種甜橙所製。在臺東,晚崙西亞的主要分布地在關山、成功及東河,產季在三~四月,而由於這種甜橙的生長期較長,從開花至採收需要14個月,因此甜度特別高、香氣特別濃,因此關山鎮農會為它取了「香丁」的名稱,為的是讓人們更容易記住它的名字。
波羅蜜
波羅蜜
原產於印度的菠蘿蜜,是相當典型的熱帶水果,臺東的太麻里及東河兩鄉由於氣候適宜,也相當適合栽植。菠蘿蜜有種獨特的風味,產期在五~九月及一~二月,而除了果肉之外,果實四周的瓤絲和果實中的種子也都可食用。
文旦柚
提起中秋節的必備水果-文旦柚,總是直覺聯想到麻豆,但其實臺東縣也生產品質極佳的文旦柚。臺東縣的東河及池上兩鄉,由於氣候及土壤的因素,這兒生產的文旦柚口感細緻又多汁,因此也獲得不少人的喜愛。
枇杷
「枇杷」是春天特有的水果。每年的二月中下旬就開始上市,三月是盛產期,大概過了四月中下旬就近尾聲了。果實厚實,細嫩,而且汁多香甜。當枇杷季節來臨時,可別忘了好好享用一番哦!
臍柑(肚臍柑)
臍柑
在市場上還不多見的肚臍柑,是成功、東河地區的特產。肚臍柑因外皮有個明顯突起像是人的肚臍而得名,而這種肚臍柑的果肉特別細緻,滋味特別香甜,雖然很受消費者歡近,但因產量不高,因此想一嚐美味,最好在冬天產季前向農會洽詢預約。
大白柚
大白柚
文旦柚產期過後,隨之登場的便是十~十一月的大白柚了。果實碩大約有2、3公斤重的大白柚,富含維他命C,許多愛美的人們就特別喜愛這種甜中帶酸的水果。臺東的大白柚產區位於東河鄉的泰源谷地一帶,想尋找這種能讓皮膚水噹噹的水果,不妨往富東公路一帶行去。
旗魚、油帶魚
旗魚、油帶魚
每年吹起東北季風時,便是旗魚的盛產季節。捕旗魚的方式與其他魚類有很大的不同,經驗老到的鏢手在發現旗魚的蹤跡時,就得在風浪顛簸下準確地將魚鏢射插魚身,再拉上船。成功是臺東縣境主要的旗魚產地,近年來也都舉辦旗魚季,推出旗魚大餐也很受好評。此外,同樣在冬天舉行的油帶魚季,則是大武鄉的特色,並結合原住民部落風情,形成另一種嘉年華會。